谁言寸草心 报得三春晖

发布时间:2007-06-22浏览次数:107作者:来源:南京航空航天大学新闻网供图:责任编辑:审核:

字体:

 

    初次见到崔海涛教授,是在他的课堂上。记者作为一名旁听生,对崔教授有了最初的了解:一个认真负责、治学严谨、充分尊重学生意见的教师;一个亲切随和、可以和学生融为一体、乐意与学生为伍的兄长;一个谦虚好学、不断进取、时常请老教授到课堂上给以指点的学者。当记者采访他时,提起大家对他的印象,他简单答道:“作为一名教师,我只希望学生在每一堂课上都能学到知识,我能真正把学生教好,这是最重要的。”


  微笑面对生活
  生活就像海洋,只有意志坚强的人,才能到达彼岸。崔教授出身于内蒙古赤峰的一个贫困农民家庭,在4个子女中排行老二。虽然家境贫寒,但父母很重视教育,坚持供他们读书。崔教授从小就有一个理想:当一名教师。在他儿时,每当想象自己站在讲台上授课,崔海涛就有一种莫名的兴奋。现在能成为教师,他非常感激父母和家人的支持。回忆起自己的求学之路,崔老师感慨万分。从本科就读到硕博连读,再到后来的博士后研究,期间有多少辛酸与困难自不必说。他总是以“我不怕吃苦”来激励自己,也总能保持着乐观向上的态度,坚信有付出就会有收获。当记者问起他生活中有没有感到压力很大的时候时,他回答:“当然有。这个时候我会选择上网玩‘四国军旗’,把‘大将’放在前面,狂吃一通,把压力发泄出来。”他说:“我们每个人都会遇到困难,关键在于你如何尽快调整好心态。微笑面对人生中的苦难应该是最好的方法。”


  先做人 后做事
  “生命的意义不是在于接受,也不是在于争取,而是在于付出。”——在崔教授身上记者看到了这种精神。作为动力工程系副主任,他总是以为他人服务的姿态示人,不追逐名利,把多次评优的机会让给了别人。他总是说:“坐上行政这把椅子,就是要为大家服务,做一个中间人,协调大家的工作。”他深知大家的辛苦,所以很乐意为别人服务。他还非常尊重他人的想法,努力营造一个健康、和谐的环境。他一直认为,只有大家相处融洽,才能集思广益,才能做出更大的成绩。


  崔教授对自己的学生也是这样要求的,他常常告诫他们:“一定要先做人,做一个正直、诚信的人,然后才是做事情。”


  感恩的心
  知足、珍惜、感恩、回报,是崔老师对自己人生的概括。一个人不曾真正经历过,是无法领悟到生活真谛的。崔老师怀着一颗感恩的心走到今天,他不会忘记父母含辛茹苦把他养育成人。为供他读书,家里曾负债累累,这些恩情是怎么都无法报答的。他总是说:“我不能让父母失望,只有不断取得成绩,才是对父母最好的回报!”他还谈到了自己的博士生导师彭兆行教授,言语中的感恩之情自然流露。他说自己是彭老的关门弟子,当年彭老对他的谆谆教诲还犹在耳边。他感慨道,正是由于彭老的用心指点,他才得以在短时间内博士毕业。他还谈到了自己在南航读博士后时指导他的温卫东教授。他清楚地记得初来南航时,温教授送他电话卡的温暖一幕,也不会忘记温教授帮助他尽快适应新的环境、指导他教学和做科学研究的那段经历。他说:“没有温教授的精心指导,我是不会有这样大的进步的。”


  崔教授就是这样满怀感恩之情一路走来。相信他也能以坚定的信念克服未知的困难,迎来更多的荣耀.。


  

 

背景资料:崔海涛,男,1971年12月出生,内蒙古赤峰人,中共党员,工学博士、教授;现为我校能源与动力学院动力工程系副主任,航空宇航推进理论与工程专业硕士生导师、博士生导师;主要研究方向有:一、复合材料结构损伤破坏与寿命研究;二、榫连接结构微动疲劳强度与寿命研究;三、结构优化设计与结构可靠性设计方法研究。2001年获UTC-容闳科技教育奖、2003年获国防科工委科学技术三等奖(排名第二);主持完成国家攻关课题、国家博士后科学基金、国防航空发动机预研项目等课题8项;参与完成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国防航空发动机预研项目和国防基础预研项目等项目10余项;在国内外学术刊物上发表论文近40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