向幸福靠近

发布时间:2007-06-15浏览次数:619作者:麻 婷来源:未知供图:责任编辑:审核:

字体:

     “有人说幸福老师有四个标准:以学识激励人,以道德教化人,以爱心感染人,以投入影响人。我想当一名辅导员会更容易接近幸福。”


  2005年6月,正是怀着如此心愿,王宇宁毅然决定留校工作。一上任,她便接手了02级毕业班辅导员工作和05级新生辅导员工作,现在她还兼任学院的代理团委书记、组宣干事、学生处工作干事和学生支部书记。“虽然身兼数职,但多身份,多年级,多头绪的工作给了我很好的锻炼。”王导信心满怀地说道,“尤其是艺术学院刚组建不久,一切都得从零开始,充满了机遇和挑战。每一项工作都是一次锻炼和提升。这些积累的经验,更有利于我把工作做得尽善尽美。”


  在一年多的工作中,王导注意结合艺术学院的特点和实际,逐渐熟悉并掌握学生工作的艺术。“我知道我所教育管理的学生是南航这个理工科背景学校里的特殊群体,相比较而言,他们更个性张扬,更我行我素。”王导认为,“关键是如何组织引导,只要平时多动脑筋,多花心思,开展更适合于艺术生的活动,就能调动学生的积极性,发挥艺术生的优势。”


  为此,王导积极进行引导方式创新,开展了卓有成效的活动。首先是以党团建设为引导,一方面通过加强党员、团员干部自身的表率作用,以实际行动感染同学们向党组织靠拢。另一方面,开展诸多形式新颖、效果较好的党团活动,如增强团员意识教育系列活动等。在王导的引导下,已经有112人递交了入党申请书,学生第二党支部有8名党员。她还以学风建设为引导,大力开展学风调查,了解学生的学习困难。


  在学生工作方面,王导还开通了辅导员博客,建立网络交流平台,加强与学生的沟通。目前,她在博客上已开办了个人留言、生日祝福、比赛通知、寝室文化等多项内容。博客的建立使信息传递更为便捷,信息传递过程中的损耗大大降低,工作也更加透明了,也增进了王导与学生之间的交流。除此之外,她还为经济困难、有心理障碍的学生建立了详细的数据库,以便及时提供帮助,达到真正服务学生的目的。


  功夫不负有心人,在王导的积极努力下,她和她带领的学生取得了累累硕果,在2006年暑期社会实践中,艺术学院被评为先进单位,王导个人也被评为优秀指导老师;在校第六届辩论赛中,艺术学院代表队夺得了冠军;2006年他们还获得了音画新组合最佳主题教育活动奖等。


  谈起一年多的工作,王导深有感触地说:“辅导员工作就像拍电影,总有令人遗憾的地方。”如果时间充裕,她希望可以与学生一起上课,了解他们的真实想法;深入学生寝室,和学生们一块天南地北地聊天;与学生们一起参加各种活动。“瞧,我的裤子,”王导指着裤上的一处绽线,兴奋地说,“这是几天前与学生一起参加‘阳光伙伴’活动时,摔的……”


  王宇宁说:“辅导员的工作是‘爱心+智慧+责任’。作为辅导员,应该像新闻记者赶赴新闻现场一样,永远在学生最需要的时刻出现;像弹钢琴一样,学会处理多身份、多层面、多头绪的工作;像美术家一样用传神的画笔引领学生绘制出最美丽的人生图景……这样,我可以离幸福近些,更近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