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声的交流,美丽的心情

发布时间:2007-06-11浏览次数:331作者:admin来源:东方卫报供图:责任编辑:审核:

字体:

 

    “大拇指弯曲,连续两下,就是谢谢你!大家一起来做一下”昨天晚上八点,在南京航空航天大学一间普通的教室里,近百位师生正在一位手语老师的带领下做着同一个手语动作。在这群学生中,有一个瘦瘦高高戴眼镜的男生学得格外认真,他就是这个爱心手语班的发起人徐锦锋,南航的一名普通学生。 让更多人关注弱热势群体 “如果你在公交车上遇到个聋哑人,你很善意地和他打个招呼,用手语交流,他们会感到很温暖。因为他们觉得社会在关心他们,并没有遗弃他们,没有歧视他们。”这是南京航空航天大学机械工程及自动化专业大四的徐锦峰同学在他的爱心博客里留下的一段话。 徐锦峰是江苏泰州人,原本家境殷实,从小到大都过着无忧无虑的生活。但谁也没想到,一场突如其来的变故彻底改变了他原本美好的一切。去年下半年的一天,徐锦峰的父亲突发中风,接着引发体内肠胃大出血,医院接二连三的病危通知书,让原本青涩、单纯的徐锦峰几乎一夜长大,也启发了他对于人生对于命运的思考。 从此,徐锦峰再也无法无视于周围人的冷暖,他决定先从帮助他身边的同学开始做起。开学后,他发动了几个平时要好的同学给学校的贫困生捐款,但仅凭他们的钱对于那些需要帮助的同学来说,实在是杯水车薪。“何不把范围扩大点,把更多有爱心的人聚集到一起呢?”抱着这样的想法,今年7月,徐锦峰在朋友们的支持下建立起自己的爱心社团——南航爱心社,仅半年不到,他的社团就得到700多名同学的积极响应。徐锦峰说,在年底办这样的手语班,也是应这些同学的要求,大家都希望更多地关注聋哑人这个特殊团体。让他们在寒冬里也能感知社会给予的温暖。

    手语老师:无声世界更需要沟通 范晓磊老师是此次手语班江宁校区的任课老师。她是南航情报学专业的一名研究生,经朋友介绍认识了徐锦峰。 据范老师介绍,手语是她所学专业里的一门课程,与徐锦峰结识后,她被这个小伙子助人为乐的精神打动,自愿加入小徐的爱心社团,并义务为社团服务。现在,每逢周末,她都要自费乘坐学校班车,从南航本部赶到江宁校区去给学生们上一个小时的手语课。 为了方便同学学习,范老师把每堂课都制定了一个主题,计划都同学们学习天气、购物、交通等一系列手语内容。范老师还介绍说,虽然同学们都在忙着期末复习迎考,但他们学习手语的热情丝毫没有减弱,每堂课场面都很火爆,本来只能坐下100人的教室,硬是挤了200个学生。有的同学来迟了找不到座位,就站着学习。 在南航本部上课的老师叫单倩,她是南京特殊教育职业技术学院的大二学生。单老师虽然年纪不大,教的学生可不小,她说很多南航本部的教职员工都会来上她的课。单倩说,老师们年纪大了,忘性也大,经常是这边教,那边忘,针对这种情况,她总结了经验,每次上课前都温习上堂课的内容,采取一种温故知新的循环教育模式,“效果还不错哦!”单倩很满意自己的方式。

    学员:用行动温暖弱势群体 杨利是南航经济与管理学院的一名大二学生,她既是爱心社的会员也是这次爱心手语班的学员,她说自己是一名手语爱好者,每次上课她都会提前给自己占个座位. 小杨说学习手语是自己从小的梦想,因为自己的舅舅就是个聋哑人,她看过太多太多人对舅舅的歧视与不解.于是她立志学习手语,帮助聋哑人与正常人沟通.小杨还说,聋哑人无法用正常人的语言来表达自己的思想,但他们渴望与人交流,渴望有人温暖他们的心. 刘建平是手语班的一位特殊的学生,她是南航99届毕业生,看起来,他比其他的同学要显得成熟一些,目前他在一家软件公司做软件开发工作. 刘先生偶然得知自己的母校开设了这样一个课程,虽然平时工作很忙,他还是抽出时间去母校让手语课.刘先生说,他现在只是个小职员,想为弱势群体做大贡献也不可能,但是他很愿意从自身做起,从小事做起. 刘先生说,他肯定会坚持到底的.

    专家:学习正规手语解除隔膜 白下区残疾人协会残疾人就业管理中心的徐科长告诉记者,现在社会继续急缺手语翻译人才,对南航学生徐同学的做法,他给予鼓励和肯定. 徐科长说,聋哑人不能像普通人那样能通过语言交谈表达内心感受,造成聋哑人心理上与社会的隔膜.正常人学习手语懂得手语用手语与聋哑人交流,无形中,就会让聋哑人解除这种心理隔膜,这不失为增强社会和谐的一个好办法. 徐科长希望通过本报给那些想学手语的市民一些建议.她希望大家能够通过正规渠道学习手语,不要东拼西凑,这样学来的都是些不科学的东西,不仅不能给聋哑人以帮助,甚至还会对聋哑人造成伤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