扎根南航 负重奋进

发布时间:2007-05-23浏览次数:333作者:admin来源:未知供图:责任编辑:审核:

字体:

     第一眼看到唐教授,笔者很惊讶,惊讶于他的年轻和帅气,就像一个刚刚毕业走上工作岗位的大学生,很难把他和平时印象中教授的形象联系在一起,但他已经是7个硕士生、2个法国留学生和2个博士生的导师了。


  从一个湖北农家的放牛娃,到今天的博士生导师,这中间一定经历了很多的酸甜苦辣。可是唐教授却说,他很顺利,也很平凡,从来没有觉得自己有什么特别,也从没觉得生活是苦和累的。


  唐教授是2005年末以教授的身份从国外被引进到南航工作的。主要从事现代产品设计开发理论与方法、网络化制造、敏捷制造、制造系统建模与仿真、多学科集成设计与优化等方面的研究。


  自己多年的为学体会,加上在国外留学期间的亲身体验,使唐教授对学生的培养格外用心。他为每位学生“量身定做”,因人而异地制定出具体的指导方案。对于本硕连读的学生,唐教授会让他们加强基础性的学习,多看一些论文,这样可以在打好基础的同时,真正让学生抓住感兴趣的东西,在以后的学习中更灵活,视野更开阔。而对于博士生,他的要求会更高,让他们看一些国内外比较先进的论文,这样思考才会有深度,从而更深入地进行科学研究。


  在授课方面,唐教授会结合当前科研的发展动态,把自己的科研体会和科研成果有机地融合到教学课程当中去,这样学生可以掌握如何应用知识点,并第一时间了解学科发展的最前沿。唐教授授课的另外一个特点是课堂气氛活跃,他希望学生在最轻松的状态下投入学习。上课的时候,他经常让学生参与讨论,即便学生讲得不好,但只要学生真正去思考了,那么唐教授上课的目的就达到了。他的学生说,唐教授对学生的要求很灵活,不会局限他们的思维,让他们能够在很多方面有所涉猎,抓住他们感兴趣的东西,使学生学习起来感觉很轻松,知识面也会变宽。另外,唐教授还采用国外的教学模式,他每个星期都要和学生做一次讨论,和学生们在一起交流,这样既能时刻掌握学生的动态,也可以让学生把握住一个正确的方向,避免走弯路。


  唐教授非常注重国际交流。他的学生戴胜戏称唐教授的教研室就像一个小型的联合国,觉得做他的学生就像是在国外留学,感觉很值。唐教授总是会请一些国外的教授或者是一些世界知名企业的专家来做学术交流,他也会把自己从国外获得的最新资料和信息及时传达给学生。


  唐教授工作很勤奋,就算周末,学生也随时可以去办公室请教他。令他的学生印象最深刻的,是在很炎热的暑假,大家都休息了,十五号楼连学生都已经很少了,可导师还在实验室里不知疲倦地工作着。唐教授笑称自己有很强的危机意识,回国之后,想做一番事业的心情很强烈,所以比较刻苦努力。他的认真和严谨也反映在他对待学生的态度上,他对学生要求很严格,对于做事不认真的同学他也会温和地提出批评,希望同学们都能养成认真严谨的好习惯。他的认真感染了学生,同学们说,望着导师深夜工作的身影,就知道了勤勉和严谨的真正含义。


  虽然在治学方面很严谨,但在生活中唐教授却很随意,平淡而真实。“在生活中我是一个很随和的人,比较单纯,谈不上受同学们爱戴,只希望能和他们做朋友。”唐教授比较年轻,也比较亲切,在生活中和同学们有着兄弟般的感情。他很关心学生,无论学术上或是生活上都很负责,经常督促,激励学生共同奋进。他的学生何睿就这样说:“唐老师很随和,很关心我们。他经常跟我们谈心,非常富有亲和力。他不仅是我们的导师,多数时候更像我们的兄长。平时学校发了东西,他总是拿出来与我们分享。”或许正是因为他的随和,给了学生一个轻松的环境,使他们在学术研究上能够更自由地表达,同时也使死板的科研变得很有活力。


  回忆起选择回国时的情形,唐教授感慨万千。当时他在国外的工作很稳定,生活条件也很优越,而且他的夫人还在德国攻读博士学位,不能够一起回来。即便是在这样的情况下,唐教授经过反复地思考,还是毅然辞职,选择了回国,选择了南航,夫人也很支持他的决定。他说在国外通过很多渠道了解到南航这几年发展非常好,发展空间很大,在决定回来的时候,他只往南航投了唯一的一份简历。虽然回来后一切都要从头开始,但是南航浓厚的学术氛围,使得他能够继续把握住以学术为主的大方向,希望可以乘着南航发展的势头,更好地发展自己。


  唐教授说,自己是南航的新兵,他要“扎根南航,负重奋进”,全身心地投入到教学科研工作中,为学科建设和学校的发展多做些贡献!就是这样一个年轻有为、勤奋严谨的教授,正在为自己的人生也为南航的明天创造着累累硕果。让我们祝福他在南航能够实现夙愿,飞得更高更远。

  背景资料:唐敦兵,1972年出生,工学博士,机电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洪堡学者,湖北工业大学兼职教授。2000年毕业于南京理工大学,获机械制造及其自动化博士学位;曾先后在清华大学和香港城市大学任博士后研究员;在德国亚琛工业大学任洪堡研究员;在英国Cranfield大学任研究员。2005年受聘为南航教授,2006年被评为博士生导师。入选江苏省六大人才高峰项目,入选美国Marquis Who's Who。发表论文70余篇,其中SCI收录15篇,EI收录30多篇。是多个国际期刊的长期评审专家,是多个国际会议的组委会委员(Committee Memb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