兢 兢 业 业 培 养 下 一 代

发布时间:2007-05-16浏览次数:425作者:汪宗淇来源:未知供图:责任编辑:审核:

字体:

    彭鑫根,1962年毕业于我校飞机系空气动力专业,毕业后分配在航天部三院工作,1985年调入北京电子科技学院任教,现北京电子科技学院离休教授,致力于超常少年奥数、物理的课外训练,现主持金课本超常少年园,针对小学奥数教程,编写、讲授一套独树一帜的竞赛辅导教程,带入孩子们走进数学的殿堂,培训了大批优秀的拔尖人才。

    彭鑫根教授毕业后分配在航天部三院。在工作上,他除了努力完成自己的业务工作外,领导还安排他给新入院的年青同志补课及培训,他刻苦钻研、认真备课、教学效果显著,得到了领导与群众的一致好评,也让他在教学上得到了很好的锻炼。

    由于他对教师这个职业的酷爱和他在教学上被人公认的能力,他于1985年调入北京电子科技学院任教,教授数学、物理等课程,教学成绩居全院第一。在业余时间里偶尔给同事、朋友孩子讲解奥林匹克数学,取得了显著的效果,很快,一传十,十传百。孩子们为了上好的初中、好的高中,都特别希望参加彭老师的奥数班,这样要求来上奥数班的孩子越来越多,因此1990年开始,应许多家长的要求和孩子们的需要,他用业余时间办起了奥林匹克数学、物理班。离休后,他更加全心全力致力于奥数班,把全部心思都放在了孩子们的身上。10余年来他主持金课本超常少年园、致力于超常少年数学、物理的训练,受训的孩子都显著提高了灵活分析解决数、理问题的超常能力,为将来进入重点中学、重点大学的学习奠定了深厚的基础。

    由于培训的效果显著,影响力大,每年招收的学生达1000余人,最多时达1600人。用许多家长及学生的话说:“彭教授办的奥数班质量最高,我们就信赖他。”他编写的小学初中数学、物理课本共16本,分别由少年儿童出版社、科学普及出版社等出版,VCD版由北京青少年儿童音像出版社出版。他教授过的小学生其中70-80%考取北京优秀初中,他教授过的中学生其中80%考取北京优秀高中,不少孩子考上了清华、北大。

    彭教授在北京已很有名气,许多好孩子都知道有个彭爷爷。孩子们都吵着闹着要去听彭爷爷的课,有的来听课的孩子,由于路途实在太遥远,没办法就转走了,但不久都又转回来,因为孩子们说:“还是彭爷爷课讲的最好。”有一位家长的孩子刚上一年级时对彭老师说:“我等了您六年了,从生下孩子开始就打算上一年级时来听您的课,今天终于如愿以偿,孩子终于可以来听您的课了。”

    今年他已70高龄了,可他依旧精神矍铄,老当益壮,他天天上课。他最大的特点是刻苦钻研教学内容,在他的眼里没有笨孩子,关键在于培养孩子对学习的兴趣,上课时善于调动学生的思维能力,循循善诱。

    最让他感到开心和自豪的是,经常在公共汽车站等车时突然有家长或孩子大声喊“彭老师,您好!”;走在路上时,开着小轿车的家长突然停下来喊“彭老师,您好!”;他说:“我觉得这样活的很有意义,非常开心,因为我对社会做了点有意义的事。”

    每年暑假,在初中、高中、大学录取时,向他报喜的电话不断,可谓是捷报频传。每逢过年过节许多家长及孩子都要来看望他。他说:“我感到无比的欣慰。”

     用他的话来说:“我的晚年是和天真、活泼可爱的孩子在一起度过,我感到非常幸福,我自己也感到永远年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