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福学----传感技术的先行者

发布时间:2007-05-14浏览次数:450作者:admin来源:未知供图:责任编辑:审核:

字体:

 

    张福学(1939-),云南宣威人。1961年云南大学物理系毕业。历任电子工业部 四川压电与声光技术研究所副所长、高级工程师;北京信息工程学院传感器电子学研究所所 长、教授;四川省委和省政府科技顾问;北京市人民政府专业技术顾问;中国惯性技术学会 第一、二、三届理事;中国电子学会会士、敏感技术分会主任委员;国际电气电子工程师学 会(IEEE)高级会员;美国科学促进会会员;美国纽约科学院院士;美国名人传记学会终 生会士和顾问委员会委员;英国剑桥大学世界名人传记中心荣誉会员;南京航空航天大学兼 职教授。电子工业部北京真空电子技术研究所兼职教授和博士研究生导师;全国总工会第九 届候补执行委员和第十届执行委员。

  
    他首先提出“气体摆”新原理,根据这一原理发明了气体摆式倾角传感器和气体线加速度传感器;以他为首研制成功的压电晶体速率陀螺和压电射 线速率传感器等惯性器件,在航空、航天、舰船、兵器和机器人等技术领域广泛应用;对生 物压电性进行了深入研究,提出“人体由电偶极子组成,在电场作用下电偶极子转向电场方 向并沿电场方向移动,...”的学术观点,并根据这一观点发明了电场治疗仪,用于治疗陈 旧性骨折、骨不连、软组织损伤、颈椎病、肩肘炎、关节炎等疾病,被誉为“张氏治疗仪”, 产品出口到德国、瑞典、印度、意大利、加拿大、新加坡、美国、阿根廷、香港、台湾等国 家和地区。先后获国家发明奖和科技进步奖6项,部委级科技进步奖22项,中、英、美发明专利10项。在国内外34种刊物上发表文章234篇;主要著作19部、其中《压电学》(上 下册)评选为全国优秀科技图书。培养博士生8人,硕士生14人。1978年全国科学大会授 予“全国科技先进工作者”,称号;1979年国务院授予“全国劳动模范”称号; 1984年国家 人事部授予国家级‘中青年有突出贡献专家”称号;1991年获国务院的政府特殊津贴证书。


    先后被编入《中国科技人物辞典》、《中国工程师名人大全》、《中国名人词典》、《世界科技名 人录》和《世界名人录》。美国世界名人传记学会授予“科研成果金钥匙荣誉奖”、“国际文 化荣誉奖”和“世界有影响的500名带头人荣誉奖”;英国剑桥大学世界名人传记中心授予 “20世纪成就荣誉奖”、“突出成就金星奖”和 1996/97国际名人荣誉奖”。


主要著作
1.《压电晶体陀螺》 11.《传感器应用及其电路精选》(上下班)
2. 《压电晶体力和加速度传感器》 12.《英汉传感技术辞典》
3.《压电学》(上下册) 13. 《日汉传感技术辞典》
4.《压电铁电应用》 14.《传感器敏感元器件实用指南》
5.《实用传感器手册》 15.《机器人学》——智能机器人传感技术
6.《传感器电子学及其应用》 16.《传感器与执行器大全》
7. 《传感器敏感元器件大全》 17.《现代实用传感器电路》
8. 《传感器电子学》 18.《中国敏感元件及传感器企事业大全》
9.《可靠性工学》 19.《机器人学》——机器人的集成方法·自
10 《传感器实用电路 150例》 动机械设计·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