事业缘自在兴趣中的努力

发布时间:2007-05-10浏览次数:705作者:郭超胜来源:未知供图:责任编辑:审核:

字体:

 

  在采访之前,记者对陈文亮教授的了解仅限于他是机电学院新评选的博导。他在近几年的教学与科研中取得了丰硕的成果,发表论文数篇,多项科研成果已在航空生产实际中投入应用。而在实际采访中,陈教授言语之中的睿智,透射出他作为一个年轻博导对事物不同常人的洞察与见解。


  “不要客气,随便坐……”,陈文亮教授简单的一句话,使前去采访的记者顿时放松了许多。他给记者的第一印象是特别精神,但摘掉眼镜后,他脸上岁月的印记仍赫然显露出来。他的话语自始至终都很和气,这次愉快的对话让记者对陈文亮教授本人有了更深入的了解。


  陈文亮教授自1989年南航硕士毕业后就留校任教,2001年获得南航航空宇航制造工程专业博士学位,期间赴香港生产力促进局做了一年的合作研究。他在高质量完成教学任务的同时,承担了大量的科研工作,在科研和培养研究生工作中逐渐形成了几个相对稳定并富有成果的研究方向,在高效数控加工技术、板料成形CAE软件开发技术和数字化飞机装配技术等方面形成了自己的特色。其中在数控加工工艺、切削参数优化、数控加工过程的模拟仿真等关键技术方面取得了丰硕的成果。“网络化高效数控加工技术及其应用”通过了江苏省科技厅组织的鉴定,鉴定结论为在基于Web的制造技术方面达到了国际先进水平,该项成果还获得了国防科工委科技进步三等奖。他的团队开发的“基于Web的制造分析软件”在美国惠普发动机公司已经投入使用,面对这些卓然的成绩,陈文亮教授说:“我们这一代人是幸运的,年轻时赶上了信息技术大发展的年代,经历了飞机制造数字化的过程,今天又赶上了国家大力发展航空航天的好机遇,特别是现在国家对大飞机研究的立项使得我们有更多的机会在这个领域的实际生产与实践中发挥自己所长。我们老一辈的教师,他们深入航空企业,积极参与飞机制造的工程实践,在非常困难的情况下仍然取得了丰硕的成果,给我们留下了宝贵的财富。现在,我们要比老一辈的航空人幸运得多。所以,我们更要珍惜这一宝贵机遇,从中学习与发展,为航空事业做出更多的贡献。”


  不管是在多年的求学过程中,还是在现在的科研工作中,陈教授一直关注着航空宇航领域的技术与发展。现在他从事航空宇航领域CAD/CAM的研究,可以说是结合自己的兴趣了。因此他对正在读研或者将要读研的学生们提出了几点建议:兴趣是最好的老师,研究生一定要根据自己的学术兴趣和学术期望来选择专业。因为只有研究方向和学术兴趣相一致,才能保证自己在专业学习和科研工作中保持一贯的积极性和主动性;其次,读研还需要长期的坚持和努力,注重理论与生产实际相结合,这样才有可能出成果。工程学科的研究生一定要积极地关注实际生产,因为只有对工程实际有必要的了解,自己才能在做相关研究时进行适时地纠正,保证科研成果与生产实践能很好地衔接在一起,这也是为什么一些有工作经验的研究生会比直接读研的学生在科研上更具优势的原因之一。在陈文亮教授的科研工作中,他努力让学生们参加他们感兴趣的科研项目,并对他们的兴趣予以正确的引导,这种做法在历届学生中都有很好的口碑。现在研究生学习的自由度很大,有很多的时间去安排自己的学习,去充分发挥自己的兴趣,挖掘自己的潜力!


  在现今的研究生教育过程中,研究生的培养和导师的科研工作之间似乎一直存在着一些矛盾,当记者问及陈教授这个问题时,陈教授释然一笑,答道:“我们对这个问题的处理比较恰当,应该不会出现这种矛盾,因为我们一直是把研究生培养与科研工作结合在一起的,这样做的好处就是既可以使学生在工程实际中得到锻炼,也可以在一起研究学习的过程中增进学生与学生,学生与导师之间的合作与交流。”


  与陈文亮教授的谈话进行了近1个小时,记者的收获不单单是对这样一位年轻有为的教授的了解,更多的是对一种思想的理解,一种对学术、对科研、对人生的思想的理解。


  背景资料:陈文亮,1966年生,南京航空航天大学航空宇航制造工程专业博士,现任南京航空航天大学机电学院航空宇航制造工程系教授,博士生导师。主攻CAD/CAE/CAM、数字化飞机装配、板料成形CAE软件开发技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