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之舞

发布时间:2007-04-19浏览次数:323作者:admin来源:南京市政协供图:责任编辑:审核:

字体:

      1977年,年仅14岁的杨莉莉考入南京市歌舞团,成为一名专业的舞蹈演员。


      1991年,杨莉莉以独舞《花香蜜甜》获得了江苏省第二届音舞节金奖。


      1998年,杨莉莉开办了"杨莉莉个人舞蹈专场",成为江苏省首位举办个人专场表演的舞蹈演员,她的事业也因而达到了巅峰。


      杨莉莉,1963年出生于上海。1977年考入南京市歌舞团,成为该团一名舞蹈演员,在此后近30年的时间里,杨莉莉凭借自身优越的形体条件和对舞蹈的挚爱和感悟,成为江苏省顶尖的舞蹈演员。2003年,不惑之年的杨莉莉告别了自己为之奉献了青春的舞台,开始了教书育人的生活,她想用自己对舞蹈的那份等同于生命的爱培育出新一代的更优秀的舞蹈演员,将自己的艺术生命延续。

   用心灵舞蹈

      杨莉莉戏称自己是凭着几节广播体操踏进艺术大门的。那是1971年,杨莉莉刚上小学一年级,漂亮苗条,和同龄的其他女孩子一样,十分羡慕舞台上那些蹦蹦跳跳的人,幻想有朝一日也能像他们一样。舞剧《白毛女》中的喜儿便是她儿时的偶像。


      渐渐长大的杨莉莉决定将自己交给舞台,做一名专业的舞蹈演员。她先后报考了前线歌舞团、中央五七艺校,但是都因出身问题而落选。1977年,杨莉莉被南京市歌舞团录取,梦想成真。历任老师都对杨莉莉倾注了大量的心血,她不断地成长,成熟。对此,杨莉莉心里充满了感恩。当她名气渐响之后,有很多条件优越的艺术团体都表达了想调她过去的意愿,但是杨莉莉不为所动,"我的艺术生命是南京市歌舞团给我的,我要报答她。"


      1990至2000的十年间,是杨莉莉艺术生命最辉煌的时候,她将自己所有的心力都投入到了这项自己无比钟爱的事业里了。1991年,江苏省举办第二届音舞节,杨莉莉铆足了劲,一心想在这次比赛中获奖。为了这次比赛,杨莉莉的老师为她精心准备了一支富有浓郁江南水乡风情的舞蹈--《花香蜜甜》,就是这支短短几分钟的舞蹈杨莉莉付出了整整一年的时间,除了吃饭和睡觉,杨莉莉整天都泡在练功房里,跳啊跳啊,不知疲倦。功夫不负有心人,杨莉莉一举夺得舞蹈类一等奖。在此后的8年里她又连续两次获得此项殊荣。此外,她还获得了第一、二、三届的南京市政府文学艺术奖。在当时全国性比赛少之又少的年代,这些奖项对于一个舞蹈演员来说已经算得上是相当辉煌了。"没有参加过全国性的比赛对我来说是一个永远也无法弥补的缺憾,但是在我心里,有比这更重要的东西,那就是舞蹈本身,我之所以跳舞并不在于获奖,只是因为我喜欢。"杨莉莉就是这样一个单纯而率性的人。"我不知道,除了跳舞之外,我还能做什么?"


      1998年,"杨莉莉个人舞蹈专场"演出在各界人士的关心和支持下举行了,在一个半小时的演出中,杨莉莉以全身心的投入深深地打动了台下的观众,也打动了自己。这一次杨莉莉着实过了一把瘾,实现了自己多年的梦想,也将自己的舞蹈事业推向了巅峰。杨莉莉是省内第一个举办专场演出的舞蹈演员。


      对于一个美丽而优雅的女人,外面的诱惑是难以计数的,而杨莉莉却从不为所动。当队友们想方设法远赴重洋的时候,杨莉莉总是独自一个在空荡荡的练功房里压腿、下腰;当伴大款之风盛行的时候,杨莉莉却毫不犹豫地,在25岁的美丽年华嫁给了自己的同事,团里的一名长笛演奏员。对于这一点,杨莉莉从不后悔。她说,嫁给他是自己除了舞蹈之外又一个最正确的选择。俩人至今还保持着初恋的甜蜜和美满。杨莉莉特别感激丈夫对自己事业的支持,每逢比赛,杨莉莉总是驻团,有时好几个月都不回家,丈夫从无怨言,只是默默地照顾着杨莉莉和这个家。而杨莉莉为了事业放弃做母亲的权利,丈夫也没有反对,虽然他心里是那么渴望。


      舞蹈是一门青春的艺术,杨莉莉深深地明白,自己不可能永远在舞台上翩翩起舞,一想到有朝一日会离开心爱的舞台,杨莉莉就会心如刀绞,泪流如注。她太爱这个小小的舞台了,她太爱这双白色的舞鞋了,这是她视如生命的东西,不,甚至是重于生命,她真得难以割舍。但是现实还是要面对。2003年,南京航空航天大学成立艺术学院,力邀杨莉莉加盟,杨莉莉在无数次痛哭之后,决定接受。杨莉莉参与了学院的组建,并在学院成立之后担任了音乐系的副主任,主持系里的工作。一年之后的今天,杨莉莉已经成功地完成了角色的转换,她现在心心念念地就是如何将手中的这50多名学生培养成材,将自己的艺术生命延续。她正在向着这个目标迈进。

   用心智议政

      身为一名政协委员,她深知自己的责任和义务,对此,杨莉莉一如她的为人,有着非常简单而朴素的想法:"我做不了大事,就多关心关心身边的小事,哪怕为百姓做一点贡献也好。"她是这样说的,也是这样做的。在十一届二次政协全会上,杨莉莉带着自己精心准备的提案上会了--《关于取消台城花园小区收费停车场的建议》、《丹凤街与吉兆营、卫巷交汇口应设置红绿灯》,这些都是平凡的小事,是杨莉莉在日常的生活中细心发现的,却与百姓生活有着千丝万缕的联系。


      2003年,仍活跃在艺术舞台上的杨莉莉,敏锐地感觉到现代艺术团体存在的致命问题--过分强调市场效益,而相对忽略了艺术本身应当创造的社会效益。为此,在市政协十一届一次全会上,初为南京市政协委员的杨莉莉郑重履行了自己的第一次职责,向大会提交了一份提案--《关于艺术团体走向市场的一点想法》,杨莉莉建议,要创作艺术精品,要创作出观众喜欢的优秀节目,必须深化内部机制改革,要以"出人"、"出戏"、"出精品"作为追求,要加大政府对剧团的投入,促进艺术生产。廖廖数语,杨莉莉对艺术的关注跃然纸上。


      做了教师的杨莉莉,考虑更多的还是自己的学生。她认为现在的学生心理素质较差,难以承受外界的压力,遇到问题容易走极端,为此,杨莉莉建议学校开设学生心理疏导课,这一点对于学艺术的学生尤其重要,因为这些学生在承受的压力比其他学生更大,除了学习的重负之外,还要练功。"对他们是轻不得,重不得,太松了,学生难有所成就,太严了,又怕学生难以承受。"杨莉莉深有感触地说。


     今年杨莉莉打算搞个调研,专门研究一下这个问题,希望能够对解决这个问题有所帮助。


     无论是舞蹈演员,是教师还是政协委员,杨莉莉都是用心在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