军工报:从零开始铸就零的突破

发布时间:2007-04-18浏览次数:316作者:许珊来源:未知供图:责任编辑:审核:

字体:

 

    在近半个世纪的飞机设计生涯之中,他先后参加过3中飞机仿制,4种飞机设计,其中初教6飞机获国家质量金奖,强5、K8、K8J飞机获国家科技进步奖,2003年当选为中国工程院院士,他就是洪都航空工业集团飞机总设计师石屏。

    2007年2月27日上午,中共中央、国务院在北京人民大会堂隆重召开国家科学技术奖励大会,颁布了2006年度国家科学技术奖励获奖人选和项目。其中,洪都集团公司K8J飞机项目获国家科学技术进步二等奖。

    作为K8以及K8J飞机的型号总设计师,石屏院士再一次成为众人的关注焦点。
 
   石屏出身于江西波阳县的一个贫困农民家庭,他三岁时,父亲不行离开了人世。家境贫寒的他靠政府提供的助学金读完中学和大学。从南京航空学院飞机制造专业毕业后,分配到南昌飞机制造厂(现为洪都航空集团公司)从事飞机设计工作。

    对石屏院士来说,对航空事业的满腔热情能够使促使他不断前进源源不竭的动力;对飞翔的无限渴望促使他一次次抛开荣誉,一切从零开始,一次次实现零的突破。

    52岁的人,大多数人正在谋划退休后如何享受生活,也有人想着如何将自己的事业之路走得更远,更高。但没有多少人会愿意一切归零,开辟事业上的全新领域。然而52岁的石屏,却踏出了K8事业的第一步——1986年,石屏被任命为K8飞机的总设计师,与巴基斯坦联合研制全新的基础教练机。

    要在短短的3年时间里研制出世界一流的水品高、起点高、技术新、没有原准机、研发资金有限的飞机,这在很多人眼里是不可能完成的任务。而且,当时设计方案还在纸上,巴方要求装配的塔康等10多项成品在国内并无供应商。 

  尽管已参研过多种型号,但作为总设计师,面对K8的研制任务,石屏还是感觉到了压力。然而,在身经百战、勇于接受任何考验的石屏看来,所有的困难和挫折对于K8飞机实现首飞并翱翔蓝天的愿望来说,是渺小而微不足道的。   

    经过深思熟虑,石屏从飞机设计所挑选精兵强将,组建了精干的总设计师班子,围绕飞机的性能要求,列出了十项技术关键,近百项重大实验,五项国外试验,排出了工作计划。按照石屏提出的研制计划,各专业、各系统、各部门全线启动,K8研制进入了高潮。

    在具体的试制过程中,石屏面临并攻克过多少项技术难关,受到过多少次挫折与打击,又经历过多少次失败与成功,没有人能够统计得了。然而,对石屏来说,每一个结束都意味着下一个开始,如此反复,不断地造就零的突破。

    1990年11月21日,K8飞机载着石屏和洪都人的期望,腾空而起,顺利实现首飞。

    K8教练机的研制成功填补了我国基础教练机的空白,创下了我国航空工业史上三个第一:一是我国自筹资金引进外资研制的第一种飞机;二 是我国输出整机生产线和设计技术的第一种飞机,改写了50多年来一直有我国引进外国飞机和生产线的历史;三是我国进行全机可靠性设计的 第一种飞机。K8飞机多项技术创新达到国际先进水平,十多项技术为我国首创。2001年,“K8飞机研制”荣获国家科技进步一等奖。

    20世纪90年代,为提高训练水平和效率,降低训练经费,我空军急需发展一种新型基础教练机以实现“筛选、初级训练——基础训练—— 高级过度训练”的训练思想。K8J应运而生了。

    K8J教练机在方案设计阶段就开展可全机可靠性、维修性、综合保障设计,是我国在役军机首次全面贯彻可靠性设计国际、军标的飞机。同 时,为实现发动机国产化,飞机配装了我国自行研制的涡轮风扇发动机,经多次大机动及尾旋试飞考核,证明K8J进排气系统与发动机匹配性良 好。还实现了新研飞机、新研发动机同步设计定型的国内首创。作为K8系列飞机之一的K8J与1992年2月批准立项,1994年12月实现首飞,并创 造出当年发图、当年生产、当年上天的奇迹。

    已过七旬的石屏院士,如今仍然奋战在他那难以割舍的岗位上。正如他的座右铭——“终身学习‘实践求知,依靠团队,创新工程,功利 不居,乐在其中”一样,石屏院士已然卸下K8的荣耀,正为下一个零的突破奋斗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