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本分分做人 踏踏实实做事

发布时间:2007-04-12浏览次数:2102作者:李冠楠来源:未知供图:责任编辑:审核:

字体:

 

  一个阳光明媚的午后,记者如约来到韩教授的办公室,只见办公室四周有十几张办公桌——原来是集体办公室。虽然拥挤了点儿,但很有工作气氛。见到韩教授,发现他看上去比实际年龄要年轻,精神矍铄,风度翩翩。谈话中,记者感受到韩教授是一个温和而勇于挑战、洒脱且淡定的人,对于自己喜爱的事业抱有坚定信心,并且为之付出不懈的努力。

  韩松臣教授出生于上世纪60年代的哈尔滨,虽生于多事之秋,但他的求学之路可谓一帆风顺,这与他天资聪颖、刻苦认真是分不开的。当时正上中学的韩松臣受到时任中国科学院院长郭沫若发表的著名讲话《科学的春天》的鼓舞,立志要考大学,将来做一名知识分子。1983年,他终如所愿,考取了哈尔滨船舶工程学院即现在的哈尔滨工程大学。后来,他又考上哈尔滨工业大学的硕士研究生。硕士毕业后留校任教,而他前进的脚步从未停止过,工作后他又读了博士。一切看似顺理成章,波澜不惊,背后却是他一如既往的努力和付出。

  目前,韩教授的主要研究方向为空中交通规划与管理,偏重空域扇区优化、空域安全性评估和容量评估等。同时,他将自己的研究方向拓展到包括通信、导航、计算机技术等交通信息技术相关学科。韩教授在近3年内共承担科研项目6项,其中,国家级2项,部(省)级2项。近5年在学术刊物和国际学术会议上发表论文共10余篇,其中被EI收录9篇。可以说,在他所研究的领域,取得了不小的成果和突破。然而,韩教授当初的研究方向并不是民航空中交通规划。说起来,这里还有一段故事。

  在哈工大执教7年后,1997年,韩教授来到南航航空宇航博士后流动站,做为期两年的博士后工作。就是这次南京之行,就是这两年的工作,改变了韩教授的研究方向,也改变了他一直平稳的人生轨迹。在南航做博士后工作期间,韩教授发现面对快速发展的民用航空,我国科研基础仍十分薄弱。但凡事都有两面,民航科研虽然基础薄弱,但相对而言有更大的发展空间。于是,尚未到不惑之年的韩教授,决定在民航快速发展的大潮中迎接挑战,进入新的民航科研领域。博士后工作结束后,他就留在民航学院工作。也就是说,韩教授从事目前的研究只有6、7年的时间,能取得上述的成绩与他的勤奋努力密不可分。

  为学从教十几年,他最大体会是:做人、做事一定要诚实。科学研究容不得半点虚假。无论科研经费多与少,既然选择要承担,就要努力做好!本本分分做人,踏踏实实做事!大学老师的一句毕业赠言他始终记在心里,并落实在行动上。正是脚踏实地的工作,使他收获了这些成功的果实。

  在与韩教授的学生交谈中,同学们对他是由衷地敬佩和赞赏,记者深受感动。有个学生在本科时就认识他,听过他的课,她说:“韩教授上课十分认真,并且很有条理。他学识广博而又谦和内敛;他彬彬有礼而又风度翩翩;他治学严谨而又不失幽默;他性情温和,善于接受新事物。他拥有独特的人格魅力,给人留下深刻的印象。读本科时,我就想将来一定要拜韩教授为师,在他门下读硕士。”另一位同学是外校考进南航的,当初报考时,他向好几个老师投了简历,只有韩教授给他回复。就因为这个细节,他决定选韩教授为导师。细节体现素质,一个小小的细节,体现了韩教授为人处事认真严谨的作风,体现了他对他人的尊重。同学们都为有韩教授这样的老师而感到荣幸。对于学生的赞赏,韩教授表现得非常谦虚。他说,在学习、生活上给予学生指导和帮助是导师的责任,是导师应该做的。

  “杰出不是一种行动,而是一种习惯”,韩教授很赞同亚里士多德这句名言。他认为,真正杰出的人,不仅仅是表现自己、去作秀,而是要将杰出作为时刻提醒自己的终生目标,做个从里到外纯粹的人。韩教授说,自己正在朝这个目标努力,争取无论在学习还是在生活上做学生的榜样。其实,“本本分分做人,踏踏实实做事”的韩松臣教授就是这样一个优秀的人。本分做人,踏实做事就是他的习惯,而在别人看来,这正是他的可贵之处、杰出之处。
  

  背景资料:韩松臣,男,1964年3月生,哈尔滨人,工学博士、教授;1997年毕业于哈尔滨工业大学航天学院,获飞行器设计工学博士学位,1997年12月至1999年12月,在我校航空宇航博士后流动站做博士后工作;现为我校民航学院交通运输管理与规划、交通信息工程及控制专业硕士、博士生导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