君子以自强不息

发布时间:2007-04-12浏览次数:36作者:来源:南京航空航天大学新闻网供图:责任编辑:审核:

字体:

 

  也许他只是我们中间的一名平凡的学生,但他身上那种自强不息的精神却是其他人少有的。他在团中央学校部与中国青年报社联合举办的首届“我与祖国共奋进———寻访中国大学生自强之星”评比活动中获得提名奖。他就是我校自动化学院模式识别与智能系统专业2006级研究生王香岭。

  在交流的过程中,他那份自信与稳重、自立与成熟深深吸引着我……他笑说:“求学的路虽然比别人辛苦,但只要坚持,梦想就会实现。”生活对他来说是艰辛的,然而正是生活中的种种磨砺使他自立自强,让他在逆境中一次又一次地振作起来。

  母亲激励他坚强

  王香岭来自农村。父亲在他4岁时因患心肌梗塞去世。家庭的重担全部落在了母亲一个人的肩上。面对突如其来的巨大打击,母亲没有退缩,毅然挑起了生活的重担,领着他们兄妹三人不分昼夜地忙碌着,为的只是有个好一点的生活。从小就懂事的他,在课余时间尽力帮着母亲干些繁重的农活,以减轻母亲的负担。不知不觉中,母亲吃苦耐劳、知难而进、自强不息的精神和那无以言表的坚决与坚毅,在他的内心深处扎下了根,不断激励着他自立、自强。

  从河南机电高等专科学校到郑州轻工业学院,再到南京航空航天大学,王香岭一路跋涉,只为着心中的那个梦想!当高考失利的时候,面对那么沉重的打击和周围人的冷嘲热讽,他没有自暴自弃,没有怨天尤人,而是脚踏实地制定自己的计划,为实现自己的目标而奋斗。从此他一步一个脚印,艰辛却又坚定地走着他的寻梦之路。

  在兼职与学习之间

  王香岭的妹妹考上大学后,本已拮据的家庭更是雪上加霜,深知家庭困难的他,甫入大学就决心要依靠自己的力量来完成学业。自从进入郑州轻工业学院学习以来,他的学费几乎都是由他自己通过勤工俭学和各项奖学金挣来的。曾经,他一周要花30个小时来挣取一个月60块钱的工资;曾经在学校的实验室打扫卫生,在校外做许多兼职:促销、发宣传单……顶着火热的太阳,一天不到20块钱的工资,却干得不知疲惫……说起这些时,他脸上带着自信的笑:“我只想靠着自己的双手,挣得生活必须的费用。这些经历锻炼了自己,使自己逐渐成熟起来。”

  在问及他是如何协调做兼职和学习之间的关系,分配自己的学习时间时,他笑着说:“一定要有效率,效率就是生命。学习时,一定要集中精力,不受外界影响,高效地学习。另外还要根据自己的情况,优化配置自己的时间资源。”他是这样说的,也是这样做的,正是以“严格要求、约束自己,有好的纪律就有好的成绩”为信条,数年如一日的努力,王香岭才保持着绝对优秀的成绩,获得全国大学生数学建模竞赛省一等奖、国家奖学金、校一等奖学金、校“三好学生”、校一等综合奖学金、校“学习标兵”……

  富有爱心

  作为一名学生党员,他处处以一名共产党员的标准来要求自己,积极参加学校的各项活动,参加院系、班级组织的每一次公益劳动,作为青年志愿者,去敬老院为老人服务等。在辅导员季娟老师眼中,王香岭是一个自立、自强、富有爱心、懂事的好学生。他主动放弃了研究生助学金,留给更加困难的同学。

  在采访过程中,王香岭一直在说:“以前的学习和生活,有老师、亲人和朋友的关心和帮助,成绩是对过去的一段时间的学习和生活方法的肯定,是对自己的一种鼓励,它是属于过去的,过去的已经过去了,而自己必须是不断向前的。”

  提起参加“自强之星”活动,王香岭表现得很坦然,他说:“就是希望能够认识更多有相似自强经历的朋友,相互鼓励,共同进步。”王香岭希望全社会能形成自力更生、自强不息的氛围,让大家都去支持和鼓励自立、自强的朋友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