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名受欢迎的好教师----胡寿松教授

发布时间:2007-04-06浏览次数:6834作者:admin来源:南航评估办公室供图:责任编辑:审核:

字体:

 

      胡寿松教授,博士生导师。现任南京航空航天大学自动化学院教学首席教授。1960年毕业于北京航空学院自动控制系。1985年起,历任各届中国自动化学会理事,江苏省自动化学会副理事长。主要研究方向:自修复控制,非线性鲁棒控制、可靠控制及应用、神经网络识别与控制。曾荣获国家级优秀教学成果奖、国家级优秀教材奖、省科技进步奖,省国防科技进步奖等10次。主编自动控制原理(先后4版)等专著、译著及教材15部,发表学术论文149篇。被评为航空工业十佳优秀教师,江苏省优秀研究生导师及江苏省优秀科技工作者,享受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2003年获教育部首届“高等学校教学名师奖”。

 

无       语

                   ——胡寿松

      从教四十余载,深感人类灵魂工程师的职责任重道远。区区三尺讲台,肩负着人类知识财富的传道、授业、解惑的重任。教师,从某种意义上来说,也是一位艺术家和思想家。记得,中学语文中的“最后一课”,深深地撼动了我的心。那是一种语言难以描述的境界。


      面对台下的莘莘学子,我常有一种“传道”的激情,力求用生动精辟的语言,以缜密的逻辑思维,把“理论来自于实践,又服务于实践”具体化、形象化。在课堂上,“实践论”和“矛盾论”无处不在。这就是:还以人类知识发现的本来面目。


      做一名受欢迎的好教师,确实不容易。要不断地提高自己,充实自己。教学要好,科研也要上。非如此,不能把课讲“活”了。无数的事例启迪我们:既要严以律己,也要严以待生。严师才能出高徒。


     人们尊重教师,那是因为:十年树木,百年树人。国家教育的发展,祖国的建设事业需要我们奋斗终生。


     让我们共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