尝试没有尝试过的一切

发布时间:2007-04-02浏览次数:307作者:梁立诚来源:未知供图:责任编辑:审核:

字体:

 

  试问,谁不想拥有丰富多彩的大学生活,谁不想获得一系列的科技创新奖项及骄人的学习成绩,谁不想把自己的爱好和专业统一起来而充分展示自己的才能呢?吴俊琦同学给我们做了很好的榜样。吴俊琦现为我校能源动力学院飞行器动力工程专业的大四学生。进入大学后,吴俊琦积极参与学校的各种比赛:他曾获得全国航模锦标赛载重飞行三等奖,首届空中机器人大赛一等奖,在辽宁沈阳举办的全国航空模型科技创新锦标赛电动载重空投比赛中取得个人第一名、团体第一名好成绩……面对如此多的奖项和荣誉,吴俊琦并没有让自己懈怠下来,而是谦虚地说:“我是一名南航的学生,是南航培育了我让我取得这一切,而我需要做得更好!”

勇于尝试,大胆创新

  吴俊琦属于典型的“乐天派”,他把遇到的困难都只是看作对自己的锻炼和提高的机遇。进入大学以来,他把“尝试没有尝试过的一切”作为自己的目标,除了参加校内社团外,他还兼职做过家教,推销过报纸,并且建立过自己的俱乐部———云露俱乐部,曾经在学校内产生过不小的影响。

  这位来自于上海的小伙子还多才多艺呢,他不仅对美术和音乐有着自己独特的见解,而且他对跳拉丁舞、打篮球等也样样在行。不过他告诉记者,在众多爱好之中他酷爱航模。他说:“在上大学以前,我就一直在学创新设计,所以自己有很强的创新理念。自从加入了学校的航模队后,我就把这种创新思维应用到航模的设计上来,让自己设计出来的航模具有很大程度的创新,努力做出自己的特色。”吴俊琦设计的“蝶莲”和“御精灵”都曾得到了老师和专家们的一致好评。

  其设计的飞行器“蝶莲”,外形就像莲叶一样,在设计思想上提供了一种具有超强动力,可垂直起降,经济环保,优秀合理的联合飞行平台。如果把“蝶莲”作为无人机平台,其出色的动力性可以保证飞行器携带各种任务设备,执行如侦察与搜索、电子干扰、设置假目标及空中照明和通讯中断等任务。

    在我校举办的第九届“长空杯”大学生科技节上,吴俊琦设计的飞行器“御精灵”让许多老师和同学们眼前一亮。“御精灵”装有4个螺旋桨,既可以像直升机那样垂直升降,也可以像一般飞机那样飞行,还可以长时间地悬停空中。吴俊琦还说:“如果装上好的发动机,它可以和目前世界上最先进的飞行器媲美。”我校航空宇航学院专家昂海松教授对这件科技作品也给予了高度评价:“与国际最先进的技术相比,这个飞行器在螺旋桨和机翼方面确实进行了创新,稳定性更强。”

认真去做每一件事情

  吴俊琦每做一件事情都会很认真地扎进去。他常说:“一些事情我们可以不去做,但是只要做了,就应该做好。”他还讲述了大一时自己做家教的经历,他每去做一次家教就需要绕过两座山,将近两个小时的路程,但是他没有退缩。相反,为了方便给学生讲解习题,他特意买了打印机,认真备课。此外,他还讲了在校学生会工作时组织的一次娱乐活动,记得当时大家说随便准备3个项目就行了,如拔河、足球和篮球,吴俊琦听了立刻给以否决,他说:“我们组织的活动应该能让更多的同学加入进来,而这些项目都是力量型和体格型的竞赛,女同学是不乐意参加的;再说每年都是这些项目,可能大家都玩腻了,我们也应该有些创新才是。”听完他的话大家也都表示赞同,可怎么创新呢?这个担子自然落到了吴俊琦的身上。经过反复思考,他提出了一个让大家都很满意的方案:投飞镖,炮轰篮板和保龄球。他说:“这些项目是男女同学都很感兴趣的,投飞镖是一项很高雅的活动,所谓的炮轰篮板就是进行投篮比赛,保龄球也只不过是从后勤部借来的矿泉水瓶与足球。”这些项目都没有花费太多而让大家玩得不亦乐乎。

热心公益事业

  采访吴俊琦的当天,他正忙于为南航附属幼儿园的小朋友们展示航模并进行飞行表演,还详细地讲解了一些航空知识,受到了小朋友们的热烈欢迎,也得到了幼儿园老师们的一致好评。没有想到一个大小伙还能这么有耐心与小朋友交流和沟通。他说:“让这些小朋友从小就了解一些航空知识,将有助于培养他们的航空报国意识。这对咱们南航的发展甚至我国航空事业的发展都是大有帮助的。”他还向小朋友们介绍了自己设计制作的飞行器“御精灵”,并讲解了飞机模型的制作,以独特的创新思维引导他们思考,纠正小朋友们原有的对飞机的误解。

  这就是吴俊琦,一个乐观向上,充满阳光的青年,一个充满激情,不断创新的南航学子。祝愿吴俊琦的明天更加辉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