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京有个“航空元老”

发布时间:2007-04-02浏览次数:333作者:于飞来源:金陵晚报供图:责任编辑:审核:

字体:

 

      中国制造大飞机,承载着多少人的梦想。在首批提出建设大飞机的元老当中,就有一位在南京工作生活多年的老人。现在这位南京航空航天大学的老校长,就躺在江苏省人民医院的病床上,他就是张阿舟教授。

立志做一个造飞机的人

     “别说是采访,跟88岁的张教授对话也已经是相当困难的事情,因为从2001年开始,老人就因为帕金森病住进了医院,目前他已经失去了知觉,甚至连进食都不得不采用鼻饲的方式。”老人的晚辈金建陵告诉记者。


      1920年4月14日,张阿舟出生于江苏省丹阳县云阳镇。那个动荡年代里发生的一切,给了少年张阿舟很大的影响。在此期间,他深为祖国的深重灾难所震撼,“科学救国”的思想逐渐在他的脑海里形成。而实现这一目标的方向,在他心中已经锁定,就是冲向蓝天。


      大学毕业后,张阿舟留校从事初级滑翔机的设计和制造,完成了全套设计图纸,并参加了1943年航空运动委员会在重庆举行的百架滑翔机展览和表演。初级滑翔机飞行表演十分成功,当时有人私下愿出1万银元购买全套图纸。

第一架飞机的特等功臣

      1952年后,国家开始投入“初教5”飞机的仿制工作。“初教5”是中国制造的第一架飞机,它是按苏联雅克18飞机仿制的初级教练机。当飞机制造好后,专家们才发现有关飞机静力试验设计依据的资料一点也没有。没有成功的静力试验,飞机是飞不起来的。于是,张阿舟受命开始领衔第一架飞机的静力实验工作。经过一个多月的努力,张阿舟完成了静力试验的全部准备工作。


      随着静力试验成功,“初教5”具备了起飞的条件,而实验也为以后新机研制中的试验工作提供了宝贵的经验。

国产大飞机倡导先驱

      在上世纪80年代我国首次提出制造大飞机的设想时,担任南京航空航天大学副校长的张阿舟也是前期论证组成员之一。


      据了解,航空业内的一些专家把1986年7月30日看做航空史上一个里程碑的日子。在这一天,中国航空业的四位老同志:北航的沈元、西北工业大学季文美、南京航空航天大学张阿舟、三机部胡溪涛首次联名写信给邓小平同志,希望《千方百计尽早提供和使用国产干线飞机》,在信中,四位老人从交通运输发展、航空工业发展的需要等角度,阐述发展干线飞机的紧迫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