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菲,高飞

发布时间:2007-03-30浏览次数:171作者:来源:南京航空航天大学新闻网供图:责任编辑:审核:

字体:

 

    在今年刚刚结束的全国航空航天模型锦标赛上,我校包揽了电动载重空投项目的团体和小组冠军,并在科技创新奖评比中获得了2个一等奖,1个特别奖。在这个常人眼中只属于男生至少也是理工科生的天下里,我校外国语学院的高菲同学却大展风采,向人们证明了:牧星长空,巾帼不让须眉。

爱好缘于父亲的

    高菲是我校外国语学院大二学生。此次我校取得团体冠军,她是小组的操纵手,也是团体中的唯一女队员。 她还凭借复合材料结构工艺设计获得了“科技创新奖”的特别奖 。当我们问她,一个文科女生何以能在航空航天模型大赛中取得佳绩时,她说自己受父亲影响很深。父亲是研究复合材料的专家,对航空航天模型非常感兴趣。高菲从小在耳濡目染之中也对此产生了浓厚兴趣。

  “家人的支持是我取得成功的重要因素。”高菲说,“每次我参加比赛,父亲都要陪我去,甚至我们训练他也会到场。”高菲说得很激动。

  她介绍说,自己中学时曾三次参加了江苏省办的F5B-2 航空航天模型大赛,分别是在宿迁、苏州、昆山进行,自己拿了1次第一名,2次拿第二名,还在郑州参加全国的F5B-2 航空航天模型大赛取得了第四名的好成绩。

曲折成功路

  真没想到一个初出茅庐的女孩子竟然已经拿了这么多名次。作为一个文科女生,她付出了多少呢?当我们问及此时,高菲笑了笑说:“搞这些怎么可能不苦呢,特别是对于我一个文科女生来说?”高菲扬起手臂对对记者说,“你看,艰苦的集中训练都把我晒黑了许多。”高菲说,当专业和爱好出现分岐,她只能抽出一点空时间自己看一些相关的理论书籍,比如流体力学、飞行器设计以及能源与动力等。

  当问及这次比赛时,她显得异常兴奋:“这次胜利真的来之不易,我们都不敢相信自己克服了那么大那么多的困难,现在想来都为自己感到自豪。”

  据悉,参加这次锦标赛的有来自北航、南航、清华、哈工大等高校的高手。我校参加的这项电动载重空投比赛,主要考察空机重量低于3千克的飞机的最大载重和准确投放的综合性能,飞行高度在30米左右。电动载重空投比赛作为一项新设立的项目,这对所有的教练员和队员都是一个挑战。时间紧,任务重,包括买材料,制作飞机,训练等只有两个月多的时间。而翼展三米多的飞机重量不能超过3千克,这对材料的要求高之又高。更没想到,制作材料的价格高得出人意料,只能自己买原材料加工,可我们又没有专门的制作条件。在这一筹莫展的时候,研究复合材料的专家———高菲的父亲热情地伸出了援助之手。航模队在短时间里制作了飞机,并完成训练任务。在安徽六安机场进行集中训练时队员们深夜睡觉,早上五六点起床。一番紧张备战,终于等到了正式比赛。

  10月4日,我校代表队抵达沈航,开始适应性训练。10月7日比赛正式开始。经过一二轮的PK,我校出师并不顺利。

  关键的第三轮开始了,这次采用了扣人心弦的竞拍方式来决定起飞顺序。重量轻的先飞,从1千克开始起拍。

  在1.5千克的时候清华忍不住去飞了,2千克哈工大去飞了,3千克北理工去飞了,后面轮番较劲。沈航、南航、北航丝毫不为所动,叫到11千克的时候,北航、南航各举了一牌,沈航举了两牌。可惜沈航第二组没有能空投成功,这下就注定了冠军是在北航和南航之间产生。此时重物与空机重量比已经达4:1,而一般客机不过1:2。在12千克级别,南航的高菲组成功起飞,拿到载重分12000分。但是北航还有一组,他们叫了12.5千克,只要他们投进50米区域,团体和小组冠军就都是他们的了。眼看着他们空投进了50米区,空投完成后北航已经在高呼“我们是冠军”了。高菲他们正觉无颜见江东父老时,戏剧性的一幕出现了:只听裁判说,北航的空投落在了圈外十几厘米处。峰回路转,失而复得的心情真是难与人说。

  “这次我们包揽了个人和团体冠军,”高菲高兴地说,“这是自1998年以来,在这项赛事中我校第一次走上最高领奖台。”

合作是成功的关键

  当说起成功的原因时,高菲说:“电动载重空投比赛不仅是一次航模比赛,更是一次团结合作,协同作战的实力拼比,它更看重对选手综合素质的要求。”高菲一再强调自己与两位研究生同伴吴志斌、韦丽金的合作是取得成功的首要因素,没有他们的帮助是不可能取得这么好的成绩的。高菲还认为,当今社会各个领域互相渗透,社会对复合型人才的要求日趋明显。她注重自己多方面素质的培养,她还说自己的爱好和专业相结合,会使她在社会中更具竞争力。

  最后,她还谈及我们学校的航模队。我们学校在这方面虽然取得了一些成绩,但远远不够。特别是我们将军路校区的航模队才刚刚起步。作为将军路校区这方面的负责人,她表示希望更多的同学能积极加入航模队,用热情与智慧来壮大我们的航模队,去实现牧星长空的远大理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