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牌”教授王适存

发布时间:2007-03-27浏览次数:233作者:来源:南京航空航天大学新闻网供图:责任编辑:审核:

字体:

 

    多年前,王适存教授曾在《南航报》上撰写过《南航的“三张”王牌 》,说的是我国著名航空科技专家、南航三位张姓著名教授,即张阿舟、张世英、张幼桢。2006年,在南航党委扩大会议上,胡海岩校长特别提到王适存教授的这篇文章,并掷地有声地说,“王适存教授本人也是南航的一张王牌!”。

    第一个提出了直升机旋翼广义涡流理论

  今年80岁的王适存教授,1948年毕业于浙江大学航空工程系,是该校第一届航空系学士毕业生。1949年起从事航空教育和科研工作,伴随着新中国的成长,在我国直升机领域整整奋斗了半个多世纪,创下了一个又一个第一。

  1956年,正值国内掀起“向科学进军”热潮,年轻的王适存参加了全国首届公派留学研究生考试,被选中派往莫斯科航空学院直升机专业留学,师从俄国直升机界著名学者维利德格鲁帕。

  作为该校的第一个获得副博士的中国研究生,若干年过去了,可是那里的人们仍旧记得他。就在不仅前,一份来自莫斯科航空学院纪念校刊,千里迢迢地被送到王适存教授手里。这是为庆祝校刊出版七十五周年的纪念性特刊,在一篇谈到该校培养人才的文章中,赫然写着这位中国学者王适存教授的名字。

  是的,俄国人不能忘记他。就是当年的这位小伙子,在“航空”老大哥的领域中,用自己的聪明才智,为中国人争得了极大的荣誉。就是这个中国人,用他国语言,顺利完成了学业,1961年春获得副博士学位。同样是这个中国人,用俄文完成了一份厚重的毕业论文。在这篇论文中,他提出了直升机旋翼在前进状态飞行时涡流的算法,这个算法被国际上誉为“王适存涡流理论”。

  这样的成绩是不凡的。学过航空的人都知道,直升机在垂直飞行状态下所产生的涡流场的分析,已有经典的理论,算法也比较好掌握,但在前飞状态下,其涡流场就很复杂,要想把轴流时的涡流理论推广到斜流时的涡系上,就有相当大的难度了。在王适存之前,国际上还没有能够解决这样高难度的理论问题。可是,在俄国学习的中国小伙子,却要攻克这个尖端。

  同样是辛勤的付出,同样是执著的钻研,最后,他终于发现在斜流的涡系上,沿母线元强度和方向都是相同的,从而可以沿母线方向找到求解方法。这位中国的小伙子凭借着自己的聪明,凭借着自己的勤奋,也凭借着自己的执著,在国际直升机领域为中国人赢得了一席之地。1966年,在俄国人出版的直升机方面的经典著作《直升机计算和设计》中,被称为“王适存涡流理论”篇章被收录其中。在俄国人的书中出现中国人的名字,这是罕见的。不久,这篇出自中国人之手的论文“旋翼广义涡流理论”,还被美国AD报告全文译载,这在我国科技文献中同样是罕见的。

    中国直升机领域的“鼻祖”

  早在1949年,王适存就在浙江大学航空工程学院任教。他一方面辅导《空气动力学》课程,一方面接手风洞研制工作,所发表的“浙大风洞报告”是新中国成立后国内第一篇关于航空方面的学术论文。正是由于这篇在风洞方面的论文,以及他在1954年翻译过俄文教材《空气螺旋桨》,1957年国内筹建直升机专业时,王适存被派往苏联学习,日后得以走进我国直升机研究领域,成为这个领域的开创者之一,被誉为我国直升机界的鼻祖。

  “鼻祖”这个称号他当之无愧。1961年,从俄国学成而归的王适存,开始了从事中国自己的直升机专业的艰难历程。

  万事开头难。要建直升机专业,就得开设相应课程,而要开课,教材是第一位的。不过,当时国内既没有自己的教材,又没有反映现代直升机技术的国外资料。怎么办?王适存教授只有暂时丢下所有的事情,全身心地投入到教材的编写中。凭借着记忆,加上自己的研究成果,王适存整整花了3年时间,终于完成了《直升机空气动力学》这本教材的编写。

  这是我国直升机方面的第一部专著。这部凝结着王适存教授心血和才智的著作,成了直升机专业的经典书籍。二十年后又做了修订,继续为一届又一届的学生所研读。正是这部教材,带他们走进直升机领域,也正是这部教材,使他们具有了向直升机科研高峰攀越的基础和勇气。该教材为国内直升机界广泛使用,1990年被评为江苏省高等学校优秀教材。

  1970年冬天,全国又开始院系调整,按照国家的统一部署,王适存教授和他的直升机专业迁并到了南航。在南航的30多年中,他创建了南航飞行器设计专业的首批硕士点、首批博士点,并使该专业成为全国同类专业中唯一的国家重点学科。进入80年代,在他的倡导下,南航直升机研究所成立;同时,在他的带领下,直升机旋翼动力学重点实验室也开始走上初创的道路。1995年,我国唯一的直升机旋翼重点实验室终于成立了,它是我国唯一培养直升机专业各类高级人才的中心。

  作为我国首批博士生导师,王适存为我国直升机界指导硕士、博士生30多名,直接、间接培养的弟子多达1000名。2000年,他所指导的学生获全国优秀博士学位论文,这是南航所获得的第一个全国优秀博士论文奖,作为指导教师,他和论文获得者一起受到学校的奖励。

  这1000多名弟子同样是一座不可逾越的丰碑。无论是“开门”弟子高正,还是“关门”弟子徐国华,在王适存的影响和感染下,经过自身的努力,今天都成为我国直升机专业领域的优秀传承者和学术中坚。

     他见到了毛主席!

  1957年,经过层层选拔,王适存被送往莫斯科航空学院留学。学习的日子是清苦的,但也是令人怀念的。如今,80岁的王适存仍然无法忘记当年发生的那件让他刻骨铭心的事。

  那是1957年的冬天,他刚到莫斯科航空学院攻读直升机专业不久,恰逢共和国主席毛泽东到苏联访问,当时在苏联学习的1000多名中国留学生有幸在异国他乡见到了毛主席。

  那天,年轻的王适存也在这沸腾的人群中。他清楚地记得主席那天是从座位上站起,走到桌子前,带着湖南口音进行的演讲。演讲持续了近一个小时,当时的情景历历在目,毛主席那段著名的讲话———“世界是你们的,也是我们的,但归根结底是你们的。你们青年人就像早晨八九点钟的太阳,希望寄托在你们身上……”好象仍在耳边回响。作为湖南人,王适存听主席的这段话感到格外亲切,得到的鼓舞也是巨大的。此后,年轻的王适存在俄国留学期间为中国人争得的荣耀,壮年的王适存在我国直升机界所做出的卓越贡献,都与这段经典的论述对他的鼓舞有着巨大的关联。

  “世界归根到底是你们的!”经历了50多年的奋斗,王适存在自己热爱的直升机领域中终于领悟到了这其中的真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