飞天逐梦

发布时间:2007-03-11浏览次数:345作者:admin来源:南航招生办公室供图:责任编辑:审核:

字体:

 

      石钢,现为我校航空宇航学院飞行器设计与工程专业研一学生。刚刚二十出头的他,却取得了一连串骄人的成绩:全国第九届“挑战杯”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一等奖;“飞向未来”——太空创新探索竞赛亚洲赛区一等奖;全国首届无动力飞行大赛第一名;2006年9月,石钢同学荣获由共青团中央、全国青联、全国学联、全国少工委联合表彰的第三届全国青少年科技创新奖。殊荣背后、光环之下的石刚谦虚而朴实,坦诚而率真,对很多事情都有独到的见解。这样一位被胡海岩校长盛赞为“南航学子的典范、学习的楷模”的男孩,他的背后都有着怎样的故事呢?

敢想敢做的“小调皮”
  石刚出生在辽宁省一户普通工人家庭,父母忙于生计,倒是给了他好多敢想敢做的机会。石钢爱好广泛,篮球,集邮,收集钱币,养花养鱼,他样样在行。航空航天,则一直是他的最爱。上中学的时候,他中午常常为了看航空航天的杂志而忘记了吃饭时间。然而正是这些广泛的兴趣爱好,使他对多方面的知识都有所涉猎,思维也变得开阔起来。石钢很喜欢动手去实践自己的想法,他曾经把自己奇妙的设想变成了图纸上许多新颖的飞机设计;他还曾经按照自己的设计方案,利用身边可以找到的鞭炮,自制了一个可以发射并返回的小火箭;他发现金鱼冬天很容易被冻死,他就找来了纸箱、泡沫和电阻丝自制了一个保温鱼缸,一次,他不小心把加热棒忘在了鱼缸里,一缸漂亮的金鱼就这样被他烧成了鱼汤……

执着的追梦人
  石钢是个很执着的人,他执着于理想,执着于追求。少年时代的他就立志为祖国的航空航天事业做贡献。在高考时,他毅然决然将南京航空航天大学飞行器设计与工程专业填写在志愿的第一栏。他很有主见,清醒地规划着自己的未来,因此,他十分清楚地知道自己想要什么,并愿意为此付出努力。

  2004年,刚上大三的石刚参加了首届“全国无动力高台飞行大赛”,由于从设计方案到比赛只有短短一个月的时间,其难度可想而知。为了弥补专业知识的欠缺,他就敲开一扇又一扇办公室的门,一次又一次地向老师求教,很多老师就是这样认识这个小伙子的。飞行器设计到一半时,他觉得原先的理论有点问题,按这个理论进行下去,飞行器可能根本飞不起来,眼看比赛时间一天天逼近,推翻原先的方案显然是不可能的了,老师同学的殷切期望又是难以辜负的,一时间石钢感到了前所未有的压力,情绪一度也很低落。但往往成功者就是那些在别人放弃的时候能够坚持下来的人。石钢很快收拾好情绪,调整好心态,毕竟饭要一口口吃,路要一步步走,问题也要一个个解决嘛!石钢查阅资料,请教老师,和队友们讨论,反复试验,功夫不负有心人,他们的作品,以最远滑翔距离、最长滞空时间,荣获了比赛唯一的一等奖。

  大四时,石钢一次参加了两个项目:“飞向未来”———国际太空探索创新竞赛和第九届“挑战杯”全国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这两个竞赛都是专业性很强的大型比赛。石钢倾注了大部分的精力和时间,他的创新思维再一次被发挥得淋漓尽致。

  为了准备太空探索竞赛的作品“多面手太空线缆系统”,他和队友查阅了大量的中英文资料,用电脑绘制了三维立体设计图,并制作了视频短片。在北京的比赛场上,他们的作品和来自清华、中科大、上海交大等知名高校以及中科院等研究机构的众多作品同台竞技。经过包括3名院士在内的20位航天专家评委评审,他们的作品又一次以绝对的优势获得了一等奖。

  “奇奇”新概念无人直升机是他们参加“挑战杯”的作品。他们在项目制作中遇到了机体共振、叶片颤振等多项技术难题。改装阶段,石钢主要负责零部件设计。他一方面要冥思苦想怎么能够设计出功能性强的零件,另一方面还要自己动手绘制图纸,并联系加工单位制造。石钢在自己钻研的同时,也很谦虚。对于一些不是很了解的工程问题,他都注重听取老师和工人师傅的意见。难度最大的是试飞阶段,在试飞过程中,光旋翼就先后用坏了好几副,甚至有一次遥控系统出现了问题,整架飞机差点摔得粉碎。石钢和队友们不畏挫折,迎难而上,最终在上海的比赛中,面对国内众多知名大学学生的挑战,石钢的作品凭借其技术难度和创新性,表现出众,荣获一等奖。

  回顾自己的这次竞赛经历,石钢感慨良多,他说:“做任何事情不要半途而废,要有毅力坚持到最后,愈是遇到挫折,愈要坚信未来是美好的。”相信未来是美好的这就是石钢的生活信念,带着这样的信念,再加上他的坚韧不拔,才会在一次又一次的比赛中取得好成绩。

不仅仅是幸运
  “我是幸运的。” 这是石钢对自己的评价,也许很多人都会羡慕幸运女神对他格外垂青,然而幸运从来只会降临在那些有准备的人身上,石钢是深深懂得这个道理的。早在机会来临之前,他就通过平时的积累做好了准备;当机会悄悄来临的时候,他又很好地把握住了它。石钢几乎把所有的业余时间用在了竞赛项目中,他牺牲了许多休息和娱乐的时间:深夜,当别人早已进入梦乡,他还在熬夜设计图纸;周末,当别人在放松休闲时,他却抱着厚厚的一摞资料在图书馆查阅……个中艰辛,或许是旁人不能体味的。

  如果说个人努力是石钢成功的基础,那么,南航则给了他成功的契机,南航给他提供了一个展示才华的舞台,一个放飞梦想的平台。竞赛中,学校的师资力量,资金保障,硬件设备,给他提供了强有力的支持。石钢也曾经深情地说,没有南航就没有他今天的成绩。

  如今,石钢已经开始了研究生的学习,他一如既往,执着地守望着自己的航空梦,衷心祝愿他能在飞天的探索道路上越飞越远,越飞越高!(转自南航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