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航学子的楷模——李中华

发布时间:2007-03-09浏览次数:367作者:刘伟来源:未知供图:责任编辑:审核:

字体:

    在他身上,使命感被诠释得淋漓尽致。地方大学毕业,便毅然携笔从戎,投身急需人才的空军部队;面对国家召唤,不惧风险,毫不犹豫献身航空科研试飞队伍;为学绝技,远涉海外,舍身勇闯世界试飞禁区深受同行赞誉;甫化险为夷,又坚定地登上另一架待试飞的战鹰,置安危于度外。他是李中华,与我民族同名,心亦系于民族强盛与安危。少年时目睹当年我国航空工业及我军空中军事力量与外国的巨大差距,庄严的使命感感召之下,他立志为改变这一局面贡献自己的力量。

    在他身上,责任感像是与生俱来。于他而言,试飞,是一种国家行为,是国家的事业。当一个试飞员驾驶着新型战机、带着重要的研究课题飞上蓝天,生命,就与国家的巨额财产、与科研人员的心血汗水、与关系到强国强军的宝贵数据紧紧捆绑在一起。怀揣着这样一份强烈的责任感,即便危险就在眼前,生命顷刻即将消陨,他也从不轻言放弃,凭借超人的心理素质和非凡精湛的飞行技术,一次次化解不期而遇的特大险情,不仅圆满完成了各项任务,还多次挽救了国家巨额财产和重大科研成果。

    在他身上,英勇与智慧完美结合。在江宁校区见面会上,李中华说:“试飞很危险,也不危险。”试飞员驾驶着尚未定型的飞机飞上蓝天,在飞行中实验飞机的设计性能,充满不确定性和探索性,要完成这项工作,需要极大的勇气,英雄主义是不可或缺的,李中华他有;然而试飞又是飞机研制大系统的一个组成部分,科学性很强,这又要求试飞员具备科学精神,深入了解战机性能和操纵系统的特点,充分发挥自己的主观能动性。在需要突破的关键点,试飞员要以自己的飞行经验加以判断,什么能做,什么不能做,这一点李中华也做到了。

    执着理想,报效国家的同时,他没有忘记他对家庭的责任。试飞展示了他的英勇刚强,对家人的关爱让人得见他的浪漫与温情。护士节时,他会采花送给妻子。晚饭后陪妻子散步,出差前把冰箱塞满,把玻璃窗擦得透亮。儿子学围棋,他不仅来回接送,还亲手给儿子做围棋棋盘。在妻子眼中,李中华简单、真诚、执着、敬业、向上、活力四射。和美的家庭支持着他轻装上阵,一次次高质量地完成试飞任务。

    李中华是当之无愧的英雄,试飞任务中桩桩件件令人钦佩的英雄事迹任谁看了都深刻难忘,而通过这些英雄事迹自他身上体现出来的崇高的使命感、责任感,更值得身处一个拜金主义、实用主义日渐盛行的社会中的我辈青年学习。他是南航学子当之无愧的楷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