孙健国教授:心怀祖国 志在航空

发布时间:2006-01-29浏览次数:1950作者:王新 睿森 高攀来源:未知供图:责任编辑:审核:

字体:

 

   今年59岁的孙健国教授,长期从事发动机控制理论与应用的教学和科研工作,是我国航空发动机建模与控制研究领域的知名专家。他在液压控制、机器人自适应控制和机器人变结构控制等领域也有着很深的造诣。同时,孙教授还是民建中央委员、江苏省七届政协常委。他朴素的穿着、和煦春风般的话语和挂于面颊的微笑,让人感到平易而亲切,他斑白的鬃发、深遂的目光和睿智的思想更映衬出胸襟宽广、深思熟虑的学者风度,让人由然而生敬意。

哥伦比亚大学勤奋的中国学者

  1981年底,孙教授参加了航空工业部组织的出国考试和论文答辩。他放弃了熟门熟路的机械专业,投报了新近涉足的控制专业。在这次有众多专业教师和科研人员参加的竞争激烈的考试中,他令人惊异、羡慕地在自动控制原理专业课上考出了第一名的成绩!次年初,他成为国家公派赴美国哥伦比亚大学的访问学者。在哥伦比亚大学,他师从世界著名控制专家、美国航天学会第一副主席朗曼教授,进行“最优控制理论与应用”的技术研究。

  当时哥伦比亚大学上计算机交费分等级,星期六、星期天上机人少,机时便宜,孙老师就坚持白天看书、查资料,周末、星期天上机至深夜2、3点钟。勤奋而刻苦的工作使他仅用半年就完成了第一个课题“最优控制理论在机械设计中的应用”朗曼教授把欣赏的目光投向了这位中国学者。接着,朗曼教授又邀请他去美国洛克希德公司进行合作研究,他仅用三周时间就完成了合作课题。“Capital Chinese fellow!”这家全美著名公司的科技工作者对高效率的中国合作者竖起了大拇指。在其后一年的时间里,孙老师又完成了“柔性机器人终端振动控制”和“线性系统反馈稳定的位移法”两个课题,并写出了3篇高质量的论文。1984年美国控制年会在名城圣地亚哥召开,朗曼教授夫妇亲目开车送他前往,从东海岸水牛城至圣地亚哥共历时10多天,途经20多个州,沿途朗曼教授还邀请他观赏美国风光。在会上孙老师宣读了他的论文《最优控制理论在机械设备中的应用》,引起广泛关注,受到与会者好评,朗曼教授更是欣喜地向参加会议的世界各国控制专家们介绍这位来自中国的学生与合作者,高度评价他的科学研究能力:“孙先生思路开阔、效率惊人,是我所见到的极具创造性的难得人才。”

  “最难忘的是在美国结识了吴健雄教授”。孙老师在哥伦比亚大学的办公地点恰与美籍华人科学家吴健雄教授同处一幢大楼。他的突出表现和成就引起了吴教授的关注,吴教授经常打电话邀他叙谈,并向美国的科学家推荐介绍。“从吴教授身上学到的不仅仅是科学知识,同时还学到了做人的道理。吴健雄教授是举世闻名的科学家,然而她却住一套简单的公寓房子,用一部廉价的汽车,吃的也很随便,可她每年却要向国内捐资千百万用于科教事业”。吴教授求实的科学态度与深深的爱国热情,给孙老师留下深刻的印象,同时也深深激励着他。当得知孙健国要回国的消息后,吴教授与其丈夫袁家骝先生一起特邀他去纽约“全家福”中国餐馆吃午饭。席间一起合影留念。“从吴教授身上,我感受到了同是炎黄子孙的血浓于水的华夏深情,体会到了海外的千百万中国人共同的爱国心声,这深深地激励着我要回去报效祖国。”

  1984年底,归期一到,孙老师就登上了飞回祖国的航班,朗曼教授和孙教授已在美国定居的二姐一家以深情的目光凝望飞问东方的银鹰消逝在无垠的蓝天。……

  “唯有祖国,才是发挥我能力的地方”,孙教授如是说。

  孙教授回国后一头扎进了航空事业。“也许沿着在国外的研究方向,更易出成果些。但祖国的航空发动机控制事业更需要人。”谈到航空事业,孙教授一往情深,深深情怀幽然逾远。

  在航空领域的40年中,孙教授从事过飞机设计,机械设计,液压技术的科研和教学工作,80年代进入发动机控制研究领域。“专业就是实际工作的需要,科技工作者应当是多面手,跨学科交叉出成果。”在科研上的孜孜不倦、奋勇搏击、永不满足、不断创新,使得孙教授在中国航空发动机领域创造了一个又一个的“第一”。他在国内首次完成了能模拟喘振状态的双转子涡喷发动机动态模型,为发动机防喘系统研究提供了科学有效的手段;在国内首次进行了发动机多变量自适应控制研究及发动机喘振裕度自适应控制研究,研究成果可显著提高飞机的飞行性能。

  回国以后,孙老师把在国外学到的现代控制理论知识应用于航空发动机控制,刻苦钻研、厚积薄发,科研工作更是硕果累累。据不完全统计,自1986年以来,他先后主持或参加了国防科研项目20余项,在国内外共发表论文60多篇,出版专著一部、教材两本。

  他的研究成果得到了国际同行的高度评价。1986年6月,孙教授在美国控制年会发表论文《具有非线性补偿的机器人模型参考自适应控制》,并被邀请为大会线性系统分会场副主席。1993年。他发表了论文《高速机械手自适应准时间最优控制》,参加“东京第二届国际机电一体化会议”,并被邀请担任大会组委会联合主席和机器人分会场联合主席。1993年,他的英文论文《发动机防喘系统仿真技术研究》被苏联乌法航空学院学者翻译成俄文在《高校学报》上发表,并被邀请去该院讲学。1995年,他在美国权威刊物《燃气涡轮与动力工程学报》上发表论文《用输入输出测量值的涡喷发动机多变量自适应控制》,以色列技术图书馆来函索取该论文作馆藏。孙教授还获得了诸多的科学研究奖。仅从1993年以来,他共获得省部级以上科技进步奖6项,立功两次。

  1992年,孙健国教授被国务院学位委员会评定为航空发动机专业的博士生导师,这也是目前国家在航空发动机控制研究方向上的唯一一位博士生导师。1993年孙教授成为美国电子电气工程师学会(IEEE)高级会员,1995年又成为美国纽约科学院院土。

  在事业上取得成就的孙教授把对祖国航空事业的深厚感情更是放在培养跨世纪人才上。迄今,他共培养博士研究生8名,硕士研究生19名。1993年他被评为江苏省优秀研究生导师。

  “祖国航空事业需要优秀跨世纪人才,培养人才是国家的重托”,深深的航空情怀洋溢于孙教授真情的话语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