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静老师:点点滴滴总关情

发布时间:2006-01-29浏览次数:1148作者:于媚来源:中国民航报供图:责任编辑:审核:

字体:

 

一九九八年一月十六日,南京航空航天大学机电学院的学生樊晓艳,带着一位特殊母亲的厚望,参加了研究生入学考试。知道内情的人都说,樊晓艳能有这一天,多亏了机电学院的张静老师。

点点滴滴总关情

于媚

  樊晓艳是南航九四级大学生,来自陕西老少边穷地区,母亲患脑瘫卧床不起,70多岁的奶奶已丧失劳动能力,弟弟在读书,务农的父亲是家里唯一的劳力。孩子考上大学,对家庭来讲是一件大喜事,然而对于小樊家来说,却喜忧参半。务农的父亲再拼死拼活地干,每月最多也只能供给女儿二三十元的生活费,加上学校每月的贷款,小樊的月平均生活费只有六七十元。

  机电学院工会主席张静老师得知,这位陕西的姑娘每月生活费只有几十元时,再也坐不住了。她呼吁工会、团委干部带头搞校内“希望工程”,向特困生献爱心,并找到樊晓艳。

  时值隆冬,站在张静老师面前的这位姑娘,在寒风中瑟瑟发抖,那天,张静老师下班到家的第一件事就是为小樊找出棉被、棉衣、棉鞋,第二天马上送到小樊的宿舍。从此,这位从出生以来就没有享受过一天母爱的女孩,在异地他乡的南京找到一个让她一生一世都不会忘记的妈妈。张静老师经常把小樊带回家,与家人共进午餐。她待小樊和自己的女儿一样,做点好吃的,总少不了小樊一份。

  1995年初夏的一个星期天,张静老师带小樊来到了南京夫子庙,从来没跟母亲上过街的小樊,心情非常激动,那天张静老师帮小樊精心选购了一双凉鞋、一块花布,小樊脱下脚上的旧鞋,换上崭新的凉鞋,她望着眼前慈母般的老师,只觉得喉咙哽咽。几天以后,一件由张静老师自己裁制的连衣裙穿在了小樊身上。这是是世界上最美丽的一件连衣裙,因为裙子上的每针每线都倾注着一位善良妇女好施乐助的美德。平时生病,哪怕是得场感冒,张静老师也要细心地照顾,一谈起这些,这位一项坚强的农村姑娘禁不住留下了眼泪,她说:“她不是亲妈,却胜似亲妈,她不仅在生活上处处为我着想,给予无微不至的关照,她还每时每刻关心着我的学习和进步。”

  由于小樊基础差,大学第一学期末,曾有一门不及格,事后,张静老师帮助她分析原因,鼓励她不要泄气。在张老师家,全家人与小樊谈论的话题也总是学习。在张老师全家的帮助与鼓励下,小樊的学习成绩提高的很快,在大学英语六级考试中,她得了七十九分,这对于英语基础很差的小樊来讲,可以说是一次飞跃性的进步。大三时,小樊还获得三等奖学金。今年,参加考研的小樊也正是在张静老师的帮助和鼓励下才做出了这样的选择。在小樊为上考研辅导班的学费而苦恼时,张静老师悄悄为她交了二百多元的学费。几年下来,张老师共资助她生活费近2000元,各种学习、生活用品不计其数。

  在这位母亲的关爱下,一个来自不幸家庭的女大学生得以幸福地成长,张老师经常鼓励她说,一个人要想在社会上有所作为,不但业务要好,健全的人格尤其重要。在张老师的教育下,小樊成了班上学习最刻苦的学生,并向党组织递交了入党申请书。

  每次,当小樊与陕西的老乡聚会在一起时,大家谈论最多的、感慨最多的就是这位慈母般帮助特困生的老师。张静老师以她崇高的爱心和一个共产党员博大的胸怀重塑了一个特困生积极向上的灵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