执著:徐龙祥

发布时间:2006-01-29浏览次数:1269作者:于媚 卓菁来源:江苏科技报供图:责任编辑:审核:

字体:

 

事无易事,贵在坚持;人无完人,责在克己——徐龙祥

执著

于媚卓菁

  担当此次全省第三届青年学术年会执委会主席的是一位年仅37岁的年轻人。这就是来自南京航空航天大学机电工程学院的徐龙祥。

  徐龙祥深爱他的科研。采访伊始的第一句话就不禁让人怦然心动:“我连做梦都是在装磁浮轴承的样机。”他是笑着说这句话的,不经心的语气后透出的却是一片真情与执著。

  从浙江大学一名优秀生到西安交通大学机械学专业的研究生,从工学博士到南航机电学院的副院长,许多人都说徐龙祥脚下的路特顺。可徐龙祥常常想到的却是少年时下放农村当了四年泥瓦匠的点点滴滴。再苦,苦不过泥瓦匠;再累,也累不过泥瓦匠。十几年后,徐龙祥以一双感激的目光去看待那段日子,蹉跎岁月锻炼了他,也丰富了他。高考恢复后,他考了两年,分数两次“过线”,他却两次榜上无名。第三年再考,当那份迟到的录取通知书终于送到手中的时候,他的手竟抖了一天。他,品尝到范进中举的滋味。尝过苦的人,才能品出甜的醇厚,徐龙祥以加倍的努力对待自己的转子动力学教学与研究工作。1992年,他的一项科研成果获机电部科技进步一等奖;1994年,他独自撰写的专著“高速旋转机械轴系动力学设计”被评为优秀科技图书,同年个人荣获第四届霍英东教育基金会高等院校青年教师奖;至今他已先后在美国的ASME、我国的《机械工程学报》等专业权威刊物上发表论文近20篇。

  与徐龙祥谈话,他说得最多的是自己的磁浮轴承。这项高科技含量的研究不仅自身具有很好的市场前景。而且还可以带动一大批相关产业的发展。国外已成功地运用了近20年。我国虽然从1986年起,就有人从事这方面的研究,但迄今为止仍无人在工业设备上取得成功应用的先例。磁浮轴承技术涉及到有关转子动力学、控制理论、电子技术等多学科知识,为了适应这一特点,并克服科研经费有限带来的种种不便,他从控制理论和电子技术的ABC开始,边实践边学习,没有节假日、没有白天和黑夜地干,在那间冷清的实验室里,他度过了孤独的两年,也收获了成功;仅用了2万余元就把一套完整的样机研制出来。这个成果不仅得到了中国航空工业总公司领导的褒奖,更为他赢来了100多万元的研究经费。国际市场的竞争中,质量是无冕之王。深知此点的徐龙祥跨学科组织了一批专业学者共同参与研制开发,他说:“要做大事,光靠一人的力量是永远不行的”;同时,他几乎跑遍省内各大机床厂,积极寻找与企业合作的契机,他说要坚持把科研与产业联系起来,真正赋予磁浮轴承以生命和活力,把样机变成产品,尽快填补国内空白。

  古人云:“人无痴者,不可与之交,因其无真气也;人无癖者,不可与之交,因其无深情也。”——唯有真气与深情入心,你才会无怨无悔地将自己完全“押”在某件事上。徐龙祥的明天,我们拭目以待……

   注:徐龙祥现为机电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